按快門這件事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其實這是篇無言的敗家血淚史跟無病呻吟?

我有很多想做的事,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想的那種,
而攝影就是其中一種。

不過相信我,通常我說想做的事,而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我才真的去做它,
這是正常的。
而且,買了相機跟開始好好拍照,這又是兩回事。

想要"玩"攝影,一般來說是要有點錢的,可惜我是沒錢的那種,
買第一台自己的相機已經是在台中唸碩士的時候,

圖註:Canon A40

那時單眼相機選擇不多,而且也還很貴,
連這台可以當磚頭的Canon DC也要萬把塊,
雖然那時候住我對面房間的室友已經在拿FUJI的單眼了...
當然了,就像我說的,買了相機跟開始好好拍照是兩回事,
這時候拍的照片不過就是按按快門,紀錄出去玩的生活,
相機已經不在我這兒,而用它拍的照片,
都已經離開我的電腦,躺在某張我應該很久不會去看的CD裡。

然後就是出現在這個部落格開板第一篇文章裡的Pentax K100D,

圖註:Pentax K100D with DA 18-55mm Kit

圖註:第一支鏡頭Pentax SMC DA18-55mm

買這台的理由我真的完全不記得,
當男人剛退伍加上被女人甩了,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
更不用說我是買了Pentax才開始去了解Pentax...

本來是兩個人的自助旅行,後來就變成我跟這台相機一起去而已了,
在東京幾乎是一路P模式到底,因為這時我根本沒心情研究攝影,
就是揹著它,沿途對著進入我視野的東西按下快門,
代替我已沉默的聲音來對這個世界說話。

就像在我的相簿裡看到的,拍了一大堆,不加修飾(其實是不會)跟篩選,
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就讓那些照片繼續像這樣存在著,
儘管回頭去調個白平衡跟曝光,然後加個框會變的精緻一點,
但那樣我便聽不見這些照片當初說話的聲音。

然後緩緩的起了身,然後有了份工作,
然後,才開始看些跟攝影有關的東西,
但並沒有像那些熱衷於攝影的人們,早起去拍晨光,
或是練習用閃燈拍人像,
對我而言,按快門這件事就像是讓我有機會知道我自己某個瞬間是怎樣看這個世界,
那瞬的時光被留下,我似乎就能聽到一點點聲響。

要被丟到荷蘭前就想說應該買Kit之外的鏡頭,
看倌可以注意,當我提到"買鏡頭"或是"買相機",中文翻譯就是"小朋友再見"的意思。

圖註:Pentax SMC DA50-200mm

圖註:被稱為隱藏星鏡的Pentax SMC FA35mm

一支長焦段的望遠鏡頭,一支大光圈的定焦鏡頭,
雖然開始擁有定焦鏡了,但這時還沒有感受到其魅力,
買它只是因為它是C/P值很高的隱藏星鏡(這就是工程師性格嗎?)。

不專業註解:定焦鏡頭組成的鏡片數量較少,透光率及成像都較佳,但可拍攝的範圍是
      固定的,也就是說沒辦法放大或縮小想拍攝範圍。

長焦段鏡頭開始帶給我驚喜是我去義大利那趟真的比較常用它開始,
歐洲廣場多,歐洲人也喜歡在廣場或草皮席地而坐,曬曬太陽或野餐。
望遠鏡頭可以讓我偷偷觀察人群(其實就是偷拍,好孩子不要學),
說好聽點就是我眼裡所看見的陌生人自然的樣子。

想拍廣角風景得用18-55mm,想遠遠拍人們又要換50-200mm,
這時候就開始想買旅遊鏡了,
(不要說一開始幹麻不買,無知就得花錢繳學費...囧)

不專業註解:旅遊鏡一般泛稱涵蓋廣角端跟望遠端的變焦鏡頭,如18-200mm或是像我買
      的這支18-250mm。

圖註:Pentax SMC DA18-250mm

這支是請同事的女朋友從台灣帶來的,
後來的旅行就是室外用它,室內用FA35mm了,
FA35其實也是支室外拍人像的好鏡頭,不過我暫時沒很多這方面需求就是了,
(用中文翻譯就是沒有穿的很辣的正妹麻豆可以拍)

來了荷蘭之後照片開始比較好一點了,
換句話說其實是對相機本身熟悉了一點,
拍出來的照片至少曝光正確了點。
開始會調調曝光跟白平衡,加個簡單的框,
對攝影這件事開始有了一點點的改變,
至少不是在事後看照片時,而是在拿起相機前便會先想想自己如何看待眼前這個畫面。

中間有放一次假回台灣,
萬惡的敗家之神總是有辦法讓很久沒買新衣服也不覺得奇怪的我把錢掏出來。

圖註:Pentax K20D

圖註:Pentax SMC FA43mm Limited

升級機身再加上FA定焦三公主最便宜的一支鏡頭,
不要問我最便宜是多便宜,反正我不太想記得細節 XD。
Limited代表這支鏡頭有控制每月生產數量,
從組裝到用料都有一定品質,不要說我是不是拿它來拍照,
光拿在手上我就愛死了...,
我絕對會因為這個戀物癖在一年後把其他兩支Limited銀色定焦鏡買齊...囧。

這時才開始慢慢體會定焦鏡的魔力,
如果不移動自己的腳,就沒辦法看到你想看到的部份,
反過來說,也會讓你看到你沒想過會看到的部份,
會開始思考也許可以從某個角度,也會驚覺也有這樣的角度存在著,
這鏡頭讓我開始體會"自己如何看世界"這話字面之外的意思。

有時還是會想,啊...要不要去拍個日落之類的,
但我的懶性總是會很適時的發作,
最後還是回到信步的走,安靜的看,隨手的拍那種狀態。

按快門這件事,還是簡單點好。

3 意見:

Unknown 2008年7月31日 晚上9:12  

講這麼多,
該花的錢就要花,
就這個意思吧...

定焦鏡我好想買喔!
但是要一直走來走去,
我要先克服我的懶病~
@_@

匿名 2008年8月1日 下午6:55  

前面還好

越往下拉
眼前真的看到多小朋友在揮手說掰掰

匿名 2008年8月6日 中午12:54  

整篇文章我只看到圖片跟一堆小朋友跑來跑去,
什麼文字也沒有~~~XDDD
哪天相機借我玩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