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觀後感

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這真是一部反差強烈的電影,
那顏色飽滿強烈的畫面令你嘴角上揚,
但那畫面傳達出的訊息令你眼淚落下...。


 中谷美紀演出此部電影呈現多種面向

我選擇電影通常是很隨緣的,
常常是不經意的握住某根繩索之後,就順著發掘其後所牽引的部分。
中谷美紀就是這樣一根繩索。

對她特別有印象是從繼續開始,
繼續也是一部視覺反應很強烈的電影,
但我想我是被中谷美紀所吸引,
這是很奇怪的一種說法,但我只能這樣表達,
她在螢幕上演出時,會讓我感覺他的軀殼是空的,
他本身的靈魂並不存在,
身為一個演員他讓角色的靈魂在自己的身體裡替換,
但其本身靈魂給人的印象卻非常虛無。

在宣傳這部電影時他說:
「也許是為了等待演出松子這角色,所以才成為演員也不一定。」
這句話對我有不同的體會,
那感覺像是「也許是為了要確認自己靈魂的模樣,所以才成為演員。」

回到電影上面來,
不同的心情跟時刻觀賞同一部電影,體會絕對不同,
而我現在的心情,對龍洋一(伊勢谷友介飾)回憶他記憶中的松子時特別強烈。
順帶一提,這部片裡伊勢谷真的很帥...。

「寬恕你所不能寬恕的,並且去愛他,這就是神之愛。」
「對我來說,洋子就是我的神(上帝)。」
洋子是悲哀也是幸福的,
他的愛終究有人能夠體會,
他失去自我的生存方式在他所愛的人身上造就了他的自我,除了他自己。
以不停的愛人的方式來愛他自己,
那個招牌的鬼臉現在我想到都還會覺得悲傷。

將自己的生命經歷對自己所愛的人全盤托出,
似乎如果他所活過的生命沒有留存在某個人的記憶裡的話,
便害怕自己不曾活過一樣,
如果不是擅於廣告方式的導演以這種反差強烈,色彩鮮豔的方式呈現,
那麼從頭到尾都是一個非常悲傷的故事。
當然,這部電影仍然很悲傷,
「童話裡的白雪公主打開一扇門後,卻變成黑壓壓的烏鴉」
「但你發現這不是童話,而是在你身上血淋淋的現實」
這是這部電影最好的註解。

而現在的我,滔滔不絕的說著,
想讓你讓他能知道我的感受,深怕自己不是真的活著,
不也是像松子一樣,
一個人死了,並不可悲,
最可悲的莫過於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失去了存在的痕跡,
現在的我就像那害怕自己存在痕跡消失的松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