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舞人生~難以戒除的舞癮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2004/03/15 20:36

要去想1997那年我是因為怎樣的刺激想去參加舞蹈性社團,
卻是怎麼也想不起來了…。

總之熱舞社,土風舞社(現在叫世界民俗舞蹈社)跟國標社的期初大會我都跑去參加就是了,
會加入國標社的原因也很單純,
因為只有國標社的學姐理我這個穿著沒品味,又留著一頭鄉下平頭的瘦小大一新生。
(編按:高中畢業我才167/56,現在是167/65 = =)

那時荒涼的中正大學門口還沒有現在林立的夜市,
社團上課的地點也還在現在已經塞滿餐廳,撞球部跟漫畫咖啡館的宿舍區EB1門口空地,
我仍然是以高中時期對社團同樣的熱情去參與,
我想人心某個層面是很誠實的,就像不說謊的鏡子,會反應你的心境及態度,
那位學姐當時那樣的熱情,播下之後數年中正國標社蓬勃發展的種子,
不過那又是另一個話題....。

發現可以令你喜歡的人事物,是生活的一大快事,
對於你所愛的事情,你並不需要花什麼心思,就能夠自然,忘我的專注在其中,
標準舞對我來說是這樣一種像毒品一樣的癮,
舞動身體像是一種儀式一般,
祈求音樂進入你的身體,你的大腦深處,為你修補傷口,注入精力,
甚至是在我大一失戀的那段荒唐時期,在蹺課,不睡的日子裡,
是我生活裡唯一的救贖,帶我離開井底的繩索....。

拉丁舞是恰恰、倫巴、森巴、捷舞和鬥牛舞,摩登舞是華爾滋、圓舞曲、狐步、快步跟探戈。
舞蹈的源頭都是一種控制身體的藝術,
舞者跟修行者基本上差異不大,舞者展現的身體及感受同時反應了舞技以及心靈的成長,
我在讀到雲門舞集的舞者平時將太極導引以及靜坐列為一般練習的課程時,也覺得心有戚戚,
跳舞、學舞、練舞,都是種修行的方式,
可以同時磨練對舞蹈以及對生活的體悟跟態度,
可以冷靜的,隨意的控制自己身體並感受音樂的同時,
對於真實生活中的人際情感,也會更加敏銳,更加圓融....。

可以不睡覺,不能不跳舞,這是一場不想醒來的夢吧,也許。

1997年來,有荒唐的年代,也有曾經遠離過舞蹈的時期,
但是總是像環遊世界一般,繞了一圈七彩風景之後,還是會回到熟悉的地方,
那個總是讓你充滿精力,歡笑跟源源不斷的能源的所在,
也許是一扇門讓我找到真實,這是個我難以戒掉的癮....。

(P.S.圖為我最愛的世界頂尖拉丁舞者,南非籍的Beata)

0 意見: